WELCOME TO CATT'S BLOG

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

22/2 大、小庵遊廢村,訪瓦窰

        早前有行友到林村大庵村遊,探過村內一瓦窰及位於大、小庵山電線塔之間的磨龍石,寶寶想到瓦窰看看,順探山上巨石,週六起行。
        早上與寶寶在新達海港嘆茶,9.00接過友人,三人搭車到林村大庵站,下車後沿大庵路入村,先探位於村內一瓦窰,一個甚至是村民也不知有的古蹟。看過瓦窰走至田寮下,其實順路應是龍丫排條古道,當時已察覺不點不妥,當爬上了蓮澳後山,山火無情一遍梯田也燒焦了。三人穿過梯田,橫移入林覓路,林內頗密,路況也不清晰,寶寶睇住路政署GPS,過了溪澗,終於接回上小庵山的古道,但看過時間已不早,決定走古道下山,出口是龍丫排村,在村公廁梳洗過,沿村路走回新村均益士多下午茶。

(部份相片取隊友)

大庵站下車



轉入大庵路

六德書室

座 落 在 大 菴 村 , 名 字 源 自 其 中 一 位 建 村 始 祖 。 書 室 相 信 建 於 百 多 年 前 , 為 兩 層 的 西 式 建 築 。 戰 前  書 室 為 大 菴 及 附 近 村 落 的 主 要 學 校 。 一 九 五 零 年 林 村 公 立 學 校 落 成 , 書 室 關 閉 。 七 零 年 代 書 室 曾 被 改 作 幼 稚 園 , 現 書 室 已 經 荒 廢 。

育言書室位 於 六 德 書 室 側 , 外 型 和 普 通 中 國 式 民 居 沒 有 多 大 分 別 。 之 前 曾 用 作 書 室 ( 名 為 育 賢 書 室 ) 以 及 大 菴 村 村 民 會 議 室 , 現 在 則 為 普 通 民 居 。 



古宅








大樟樹




 廢屋




特別擺設





大庵村廢村屋,牌匱上的其旋元吉四字仍然可見

瓦窯

一個甚至是村民也不知有的古蹟

古窰保存尚算完整,但有些磚塊已經跌落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




覓得出口接回村路





伯公

田園景色

村屋前籬笆的炮仗花開得燦爛

田寮下



五馬拉車





 駁往蓮澳的古道







 蓮澳後山的梯田











吾知係乜野動物便便

 在林中兜轉,終於見到有標,標附近有些石牆,可能方向偏差了,偏離了路線,決定過澗再覓路







龍丫排古道

相信山竹後古道未有人行,古道佈滿藤蔓及塌樹











竹樹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石砌古道



 見到村舍,到達龍丫排

 青磚頂的石砌屋

龍丫排公廁梳洗



茂華家塾

龍 丫 排 村 村民 來 自 廣 西, 溫 氏 族 人 於 百 多 年 前 建 立  茂 華 家 塾。 家 塾 以 開 村 始 祖 溫 茂 華 命 名 。 由 於 風 水 問 題 , 家 塾 已 經 荒 廢 。





村狗夾道歡迎





返回泉水井的田基

兩棵大樟樹,右面的樹已穿了一個大洞

好粗壯

回到村口

均益士多


好食餐蛋麵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